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Nelson Pass 談擴大器非線性失真

Nelson Pass 在 2015 California Audio Show 開講擴大器非線性失真,投影片可以在 First Watt 下載。列一下我的心得感想如下:

  1. 先跳到他的結論,只用中等音量聽小編制音樂的人,可能會比較喜歡有一點非線性失真的擴大器,至於比較喜歡二階失真或是三階失真,則是看人口味。

  2. 相對的,喜歡聽大音量大編制的人,會喜歡低失真的擴大器,目前共識 0.01% 以下大概就是聽感上感覺不出來差異的程度。

  3. 有正確設計複雜負回授的 Class-AB (push-pull) 機器,比較容易做出來超低失真。我個人的參考書是 Douglas Self 的 《Audio Power Amplifier Design》, 在這本書裡,他提供了一些範例,像是全頻段 (10Hz - 20kHz) 在 22W / 8Ohm 失真低於 0.002%  的機器。比較可惜的是 Douglas Self 比較少提供失真對功率的圖,比較常用的是失真對頻率在固定功率的圖。所以他的圖無法直接和 Pass 投影片裡面的相比。

  4. 無負回授也能做到很低失真,Pass 並聯了一千顆 JFET,做到 0.001% (我猜這是用 1kHz 量測的結果,Pass 並沒有提供任何對失真對頻率的圖形)

  5. 用功率 IC 其實也能做到非常低失真的表現,像是 Neurochrome 用 THAT1200 做為輸入級,用LME 49710 為主要放大,能做到 THD+N 滿功率 (38W) 全頻段低於 0.002%。 

  6. Class-D 的非線性表現其實很不錯,在功率稍大的時候可以到 0.005% 左右,比較差一點的其實是雜訊表現,所以我們會看到隨著功率下降, THD+N 持續上升的很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