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LR3 + NX10

之前沒有好好用 Lightroom 的習慣,照片還是用資料夾的方式在管理。另一方面是 LR 解 NX10 raw 檔的顏色都不是很正確,網路上找了一下發現有人提供了 LR 的設定檔讓顏色可以像機身直出的 jpeg 一樣! 連結在此

因為 LR 解 NX10 raw 不準,所以在 Preference 裏面要勾選把 raw 跟 jpeg 視做不同檔案的選項,這樣才能比較到底這樣的設定是不是可以讓顏色回來。另一方面是全部透過 LR 管理照片。也在網路上找到別人的LR五不經驗,希望吸收別人的經驗化為己用。

使用 LR 除了管理照片,還有一個動機是利用強大的降噪工具來讓 NX10 的 ISO 1600 到堪用的程度。根據 youtube 上的教學 (我也忘了是哪個影片了),先 zoom-in 暗部,開始增加 color denoise 的強度直到色點可以接受為止,然後降低強度到有差不多效果的最低強度。接下來 zoom-in 主體,開始增加 Luminance 的強度直到噪點小到你可以接受的為止,最後是增加 Luminance 的 detail 直到細節、雜訊、抹除三者達到一個平衡。除非有很複雜的顏色變化,否則 color 的 detail 應該用不到。

另一方面,LR 的銳利化其實不輸給 Photoshop 的 Lab 銳利化,重點是要善用 <Alt> !教學請看這篇文章

不過根據我試驗的結果,照連結的方式調整出來的照片我覺得過度飽和了。我主要是改變了 Basic -> Brightness 從原先的 50 降為 25、Saturation 設為0,Curve  除了 Hightlight 按照原先的 -21,其他都設為 0。Detail 我則是根據不同  ISO,按照上面兩段的教學設定成自己喜歡的樣子。HSL、Camera Calibration 都不變。經過這樣的調整雖然和 JPEG 直出還是不一樣,但是有愈看愈喜歡的感覺,目前就保持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