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RaspyFi 進化版 - Volumio

VolumioRaspyFi 原班人馬繼續招兵買馬之後推出的 distribution,除了 Raspberry Pi,也支援其他不同的硬體,像是 CuBox,網站上也有硬體選擇的推荐。我自己是對 CuBox 很有興趣,一方面是外觀小巧,二來是支援 Gigabit Ethernet,做為 NAS 應該不錯。

之前試用過 v1.1 beta,爆音很多而且執行速度變慢很多,我就沒有寫文章討論他了。現在出了 v1.2 beta,特別的是採用新的 USB driver,也許對爆音能有點改善。

Volumio 比起 RaspyFi 主要是設定上更方便,像是 Samba 已經把外接硬碟設好了,透過網頁介面可以直接修改 mpd.conf 的內容。

可惜還是不支援 soxr,如果不想自己編譯 soxr,又願意相信我的話,就直接下載吧。下載之後把兩個 lib 檔放在 /etc/usr/lib,把 mpd 放在 /etc/usr/bin。最後就是修改 mpd.conf。



很神奇的是在這個版本可以用到 192k 雙聲道,我之前用這個設定會有爆音!另外一點是 soxr 省資源到很誇張的程度。我用 wave 檔直接輸出,mpd 佔 CPU 固定在 17.5%,設定 192k 之後,mpd 佔 CPU 則是固定在 25%。這次的 USB driver 真的有穩很多,可以一邊下載檔案到外接硬碟裡,同時又維持播放音樂。這在以前可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要把 USB 改成 async 提高傳檔案速度的話,則是修改 /etc/usbmount/usbmount.conf,把其中的 MOUNTOPTIONS 中的 sync 改成 async 就可以了。

最後,查資料之後發現,MPD 的軟體音量是有實作 dither 的!原始碼中有調用 PcmDither.cxx。

Volumio 讓事情變簡單好多啊,只要這樣就搞定了,聽音樂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