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菜鳥煮咖啡 - 法壓壺

會想自己煮咖啡純粹是因為去外面買好貴,在咖啡廳點單品咖啡好一點的都要三塊美金以上,所以決定自己試試看,一切以便宜為最高原則。

1. 咖啡豆
兩周以內的新鮮烘培咖啡豆,就我所知是好咖啡的最基本要求。我一向在 Central Market 買Austin 本地的咖啡烘培商 Third Coast Roasting Company 的豆子,但是最近發現直接跟他們買是超市價格的七折而已啊! 但是我的用量很少,為了確保兩周之內就會去買新豆子,還是繼續在 Central market  一次買四分之一磅就好。

2. 水
Austin 有科羅拉多河流過,中間用水壩攔起來叫作 Lake Austin 做為自來水的水源,之前跟朋友去湖上玩水的時候不小心喝過幾口,其實是挺不錯的。但是家裡水龍頭出來的味道就差了不少,還是用 Brita 濾過之後才拿來煮咖啡。

3. 磨豆機
現磨也是好咖啡的基本要求。有電動 Burr Grinder 當然比較好,速度快、磨豆均勻。但是我的用量很小,不想把咖啡長時間放在磨豆機裡,我比較喜歡把豆子裝在大的夾鍊帶放冰箱。因此我選擇的是手動 Ceramic Grinder,用的是類似 Hario CeramicKuissential,價格便宜不用 20USD。

這種設計的手動磨豆器,通常細磨的品質都不錯,但是要磨手沖或是法壓壺用的粗粉的時候,通常會有太多細粉。原因是這類型的設計以改變軸心高度的方式來調整粗細,設定為粗磨的時候中軸會搖晃。Orphan 還有出改裝套件,但是我買的便宜 Kuissential 似乎不能裝,而且新的有蓋子的 Hario Ceramic 似乎也不能用,殘念。

沒關係,無法從下面以另外一點固定中軸,我自己嘗試把中軸上面的部份加粗,想透過增加中軸和支架的接觸面積來提高穩定性。不過實際嘗試之後發現,上面的塑膠支架內緣並不是平滑的圓筒狀,而是圓椎狀。在調整高度的時候,無法做到穩定的控制間隙,所以我怎麼加粗都不實用。

結論:我有時間的時候就過細篩,留粗粉泡法壓。

4. 咖啡壺
因為便宜是一大考量,因此用 IKEA 的法壓壺。IKEA 出品的似乎沒有特別便宜,只是這是接手朋友的不用成本。也一度想要在家便宜煮出 crema 而在看 Bialetti Brikka,但是我喝的少,花 50USD 買壺似乎有違便宜喝咖啡的初衷,就跳過了。

法壓喝了一陣子之後,才學到手沖比起法壓有個明顯的優點,就是沖泡時間和水量能有比較好的依據。只要水開始明顯的滲透速度變慢,就不需要再繼續加水,因為這時候出來的咖啡品質已經變差了。但是手沖壺、濾網、濾杯也都是成本啊,還是跳過。

5. 沖煮方式
我的沖煮方式是首先用電動熱水壺燒 Brita 濾過的水,水量大約是最終咖啡量的兩倍左右。一來是咖啡粉會吸水,二來是我會先用熱水暖壺和暖杯。這時候邊煮水也開始磨豆子。我沒有精確的電子秤,因此用量匙做為工具,我的基本比例是 500ml 的水配上三平匙的豆子,對大多數人來講這應該是很淡的比例。

水滾了之後,先倒入法壓壺暖壺,之後把濾網下壓上拉幾次,確定整個壺都被蒸氣燻熱之後就把熱水倒入咖啡杯裡暖杯。同時打開熱水壺的蓋子讓他降溫,我通常是給它降溫一分鐘。

降溫夠了之後,快速的把磨好的咖啡粉倒入壺中,高舉熱水壺讓水衝入壺中。高舉的用意是讓水和咖啡粉能在壺中擾動攪拌,這樣省去我另外攪拌的功夫。之後蓋上蓋子但是濾網完全不壓下!這個用意是讓咖啡粉可以被蒸氣蒸燻。等一分半之後把濾網壓到液體一半的高度,目的是浸泡蒸燻過的咖啡粉。一分半之後就把咖啡杯裡的熱水倒掉,把濾網壓到底然後倒咖啡到杯中。

6. 調整
要用法壓泡咖啡,能控制的變因有研磨粗細、水和粉的比例、水溫、浸泡時間。

水溫是比較容易判斷的部份,我用的降溫的時間從三十秒到三分鐘不等。等愈久水溫愈低,泡出來的咖啡愈不酸 ,比較適合輕烘焙的豆子。要注意的是這裡的酸是醋的那種酸:sour,而不是水果的酸:acid,後者是某些咖啡豆本身的特色。

我的總浸泡時間只有三分鐘,以網路上搜尋到的文章來看,這是偏短的。有些人泡法壓會浸泡五到八分鐘不等。我的短浸泡時間概念來自於手沖,如果過度萃取的咖啡是不好的,那我寧可萃取不足也不要過度萃取。這部份其實是個人喜好,買了新豆子可以嘗試看看兩分鐘和六分鐘的版本,調整一個自己喜歡的萃取濃度。

如果說長時間浸泡會過度萃取出「不好的味道」,那要調整「好的味道」的濃度,那就是靠水量和咖啡粉的比例,以重量來計算,有人說 10:1 ~20:1 都是可以的,就看個人對咖啡濃淡的口味。如果你是重口味愛好者,那法壓大概無法滿足你的需求,磨卡壺甚至是家用 Espresso 機器才是你的目標。

研磨粗細會同時影響好的味道和不好的味道,愈細的粉對於浸泡時間的拿捏會愈計較。加上 ceramic grinder 要精細調整研磨粗細有點難度,因此我是固定在一個相對粗的位置之後,就沒有去動它了。口味上以上面講的:水和粉的比例、水溫、浸泡時間來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