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備份規劃

今天因為腳鉤到電源線,把放 raw 檔那顆硬碟在運轉中從桌面摔到地毯上,聽到有怪聲、運轉不順、關電重開就抓不到硬碟了。這樣的受傷方式,花大錢也不一定拿的出來,加上筆電裏面還有大多數整理之後的小圖,就讓他這樣去吧。

raw 檔體積真的很大,要備份全部實在不太可行,重新規劃備份的計劃如下:
  1. 系統備份
    這是對付中毒、軟硬體變更、故障用的。原廠光碟從硬碟燒成 DVD 放紙袋,每三個月用 windows 的備份功能對整台電腦備份。
  2. 重要資料備份
    這部份包括研究用的資料,以及處理過的 jpeg 檔。這些資料應該要電腦裏面一份、家裡的外接硬碟裏面也一份。這顆外接硬碟以容量大、便宜為主要考量,反正每週只有備份的時候會用到它,速度和穩定性只要有一般水準就好。

    重要的是整台電腦的備份和重要資料的備份,要放不同的外接硬碟。這樣同樣的資料,就會有兩套備份,雖然以資料的角度,三個月跟著系統備份,時間間隔有點太久了,但總是比沒有好。
  3. Raw 檔
    這些檔案體積肥大,放在筆電裏面太浪費空間,以 2.5寸不需要電源的外接硬碟存放。希望避震、傳檔速度都要有一定的表現。

    考慮整台電腦的系統備份也放在這顆硬碟。
  4. 資料封存
    重要的資料,如已經完成的 project、處理好的照片,應該要燒成 DVD 放紙袋封存。

自從弄了 Raspberry Pi 之後,也想把他外接硬碟、弄成 NAS 的功能來抓 BT,那顆硬碟裏面的資料就以不見了也沒差的為主,重要的資料還是要移到電腦裏面、備份、封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