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Raspberry Pi

我原先是用只有 D-sub 接頭的舊筆電作為客廳電視的播放器,Core2 Duo 的 CPU 要軟解 1080p 有點吃力,改用 MPC-HC 硬解之後,解決了電腦過熱降速播放會延遲的問題。不過 D-sub 的畫質還是比較差一點、也希望能用 HDMI 音效直接從電視出來。

Raspberry Pi 因為便宜、有 HDMI,就屏雀中選啦。不過 Raspberry Pi 本身就是那塊板子而已,不帶電源、不含 SD 卡、不含外接硬碟、不含無線網路、不含外接鍵盤滑鼠,不含 miniUSB 線、 HDMI 線、乙太網路線。很多東西我都沒有,因此要先規劃用途、採買零配件。計劃把 Raspberry Pi 作為客廳的電視播放器、動物農場、以及 NAS。以遙控器和滑鼠作為主要輸入方式,所有更新和設定都透過 SSH 完成省了外接鍵盤,使用乙太網路線接到 router 上。

最後我是在 MCM Electronics 買的,透明盒子的版本約一周的時間就送到了。USB hub 一方便擴充連接能力、也提供電源給 Raspberry Pi,我用的是 Amazon 上面特價 $19.99 有 3A 電流的 Plugable。電源充足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當你使用只吃 USB 供電的外接硬碟或是有裝 USB 無線網卡,這兩者最好都是透過有供電的 USB hub 使用,而不要直接接上去 Raspberry Pi 的那兩個 USB port.

因為作為播放器是主要用途,決定安裝 RaspBMC 。過程非常簡單,甚至不用接上鍵盤滑鼠。首先到 RaspBMC 網站上,按照說明下載、安裝軟體,燒錄映像檔到 SD 卡裏面就可以了,資料記得先備份,不然會全部不見。

把 Raspberry Pi 先插上這張 SD 卡、接上 HDMI 線、用乙太網路線連接到有 DHCP 的 router,最後接上 miniUSB 電源,等上一小時左右就灌好了。如果你的電視有 CEC 又用有雙向能力的 HDMI 線,這時候在電視的設定上面找一找,應該就可以用電視遙控器控制 Raspberry Pi 了。

XBMC 的介面蠻簡單直接的,隨便按按大概就能了解怎麼用,如果不小心把遙控器的功能關掉了,插上 USB 滑鼠,去 system - input device - peripherals,把 CEC 打開就行了。有了電視盒當然要善用優酷上面數量眾多的美劇,這去 xbmc-addons-chinese 下載 zip 檔回來,system - add-ons - install from zip file,就可以把他們裝上去,之後在 videos - add-ons - Get more 就會看到中文的網站了。xbmc-addons-chinese 上面也有射手網的字幕插件,好用的勒。

要控制 Raspberry Pi、傳檔案,預設就有 ftp 和 samba。SSH 和 ftp 的預設帳號密碼是 pi/raspberry,SSH 進去之後可以用 passwd 修改密碼。不過我 laptop 上面 win7 pro 的 NetBIOS 怪怪的,我沒辦法測試 samba 的檔案分享...

要抓 BT 就需要設定比較多東西了,我是參考這份文件,以下是各個步驟。
  • 把外接硬碟每次開機 mount 到一個固定的位置

    先設好之後要 mount 的資料夾,然後找到外接硬碟的 UUID,通常 sda1 會是你的外接硬碟,再新增以下這行到 /etc/fstab,???? 是你外接硬碟的 UUID、位置和之前新創的資料夾一樣、檔案格式則是這顆外接硬碟的格式,用 tab 換列。
    重開機之後應該會就自動抓到外接硬碟放到這個位置上。
  • 安裝設定 transmission

  • 把裏面的 download-dir 改到外接硬碟上、把 cache-size-mb 調大來降低大量讀寫對硬碟的傷害、把rpc-authentication-required、rpc-whitelist-enabled 這兩個改為 false。我在 windows 上面有用 PeerBlock,因此在 Raspberry Pi 上面也想設定 blocklist,方法很簡單,在 settings.json 裏面把  blocklist-enable 改成 true、blocklist-url 則是:
  • 然後設定適當的權限

  • 這樣應該就可以在網址列打上 IP:9091 開始上載 torrent  讓他抓檔案了。 


以上是我的設定過程,目前無法播放  wmv 檔案,另外是內含 Subs 目錄的 mkv 檔會導致 XBMC 當掉,解決辦法是不要用裏面的 rar 字幕,把他刪掉就行了。這似乎是一個很新的 bug,而且是 RaspBMC 特有,不是 XBMC 整體的問題。我目前都是把抓下來的字幕全部刪掉,改用射手網的字幕。

7 則留言:

  1. 您好,
    最近幾天我也在安裝Raspbmc+repository.googlecode.xbmc-addons-chinese-eden插件,播放大陸影音沒有什麼大問題,但中文輸入法script.module.keyboard.chinese-1.2.8插件,在安裝時完全沒有反應,是否要先做什麼設定或修改什麼地方才能安裝?可否請您再詳細說明?感激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確定是否有正確安裝,可以 ssh 進去之後檢查 $HOME/.xbmc/addons 裏面是否有 script.module.keyboard.chinese 的目錄。這個輸入法還需要使用的插件支援,像是 LeTV。使用方法是先點〈Chinese〉,再用拼音輸入法。辭彙配合還蠻厲害的,像是打 sg 出來的第一個選項是「三國」。

      要有中文輸入法的另外一個方式是用 xbmc remote app 的鍵盤,我朋友說可以在任意插件裏面打中文,但是我自己還沒試過。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您好,
    看了您的回覆,我恍然大悟,原來不是安裝的問題,而是不會使用的問題,現在使用中文輸入已經沒有問題了,而且在YouTube上,也參照您另篇文章說明,把中文輸入法也給加上了,感覺如獲至寶,也解除了多日來的陰霾,心理非常興奮。感激您!

    我使用後的一些問題如下,不知是否正常?可否再煩請您示下?
    1)很像只有LeTV可直接中文輸入搜索,其他優酷等視頻用不上。
    2)使用"搜索電影(SoMovie)"插件,搜索出的訊息會出現亂碼。
    3)YouTube的搜尋紀錄,不知如何刪除?

    另題外話,在此留言版上顯示的時間,和我的實際時間相比慢了15小時,是我們的時區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一個回答您的問題:
      1. 我的經驗也是優酷無法使用該中文輸入法。
      2. 我沒有使用這個插件的經驗,幫不上忙了。
      3. 我也沒找到辦法把它清空,只有找到讓它顯示少一點的方法。System -> Settings -> Add-ons -> Enabled Add-ons -> Video Add-ons -> Youtube -> configure -> Advanced -> Searches to save 改成 10,回去 youtube 隨便搜個東西,他就會只顯示最近那十個搜尋。

      最後,我人在德州奧斯汀唸書 :)

      刪除
    2. 您好,
      今天我有如得到神人相助,問題都可迎刃而解。非常感激您!

      您回答的題外問題,讓我感到很敬佩,也讓我覺得很對不起,很像是在探聽隱私,我會這樣問是無心的,敬請包涵!

      刪除
    3. 小事情,別放在心上。祝您玩 Pi 愉快了!

      刪除